福建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福建 » 会展信息 » 正文

福建畲乡葡萄节 清溪秀水赏畲歌

发布日期:2014-09-01 10: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年的刺葡萄采摘,我们畲民都会通过唱畲歌、做乌米饭和糍粑、葡萄采摘比赛等来庆祝丰收。”福建福安市穆云畲乡溪塔村的畲族姑娘雷丽杰27日对中新社记者这样说。
 
  当天,中国福安•穆云畲乡第五届刺葡萄采摘节暨原生态畲歌会在溪塔村举办,近万名游客云集,畅游“水上葡萄沟”,戏清溪秀水,赏畲歌畲舞。
 
  “现在,游人一年比一年多,更热闹了。”说起葡萄采摘节,雷丽杰如是感言。
 
  溪塔村,全村共133户633人,是纯畲族行政村。村中,畲俗风情浓郁,至今仍保留着讲畲语、盘畲歌、吃乌米饭等畲族传统习俗。
 
  上世纪60年代起,村中畲民为节约耕地,利用啸溪、茶园溪两条溪流,在溪旁种植野生刺葡萄,于溪面搭起葡萄架,自然形成一条绵延6公里、誉称“中国三大葡萄沟”之一的“溪塔葡萄沟”,同时被赞为“北有吐鲁番、南有闽福安”。
 
  沿溪流两边小石路穿行“葡萄沟”,只见架上绿荫蔽日,架下流水潺潺,犹如“绿色凉棚”。前来参加采摘节的游人,或光着脚丫戏水,享受夏日的清凉,或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或结伴观赏、品尝紫红刺葡萄,别具一番情趣。
 
  “自己比较喜欢摄影,‘葡萄沟’的风情比较独特,来这拍拍照,买点刺葡萄回家,感觉挺惬意的。”小石路上,来自浙江温州的林女士频频按下相机快门。
 
  溪塔葡萄沟的独特南国风情了吸引众多游客,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益。“葡萄沟的葡萄以前没有人知道,一斤一元人民币,还要村民自己挑出去卖。”穆云乡党委宣传委员陈晓辉称,现在都是游客自己进来买,葡萄价格翻了两番。
 
  除此之外,溪塔村地处通往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的旅游大道沿线,交通便利,也为这个畲族村落的发展带来了契机。随着白云山景区近年来加快开发,溪塔村也不断举办畲族民俗活动,开发畲族民俗旅游,并将葡萄沟生态农业观光游与畲族特色文化游相结合。
 
  如今,溪塔葡萄沟已是中国完美假期十佳线路——闽东北亲水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和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陈晓辉称,溪塔葡萄沟景区年游客量可达到十几万人次,同时,溪塔村将生态农业观光游与畲族特色文化游相结合,进一步推广了畲族文化,打响畲族品牌。
 
      来源:福建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