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福建 » 会展信息 » 正文

福建进出口降速 外贸跨境电商新模式走起

发布日期:2014-05-23 17: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以及小额订单出口抢走了传统外贸企业的不少订单,传统外贸渐渐衰退。”正在参加第115届广交会的福州工艺品出口商郑元真说。
 
   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使跨境电商成为今年电商领域继O2O之后的又一个网络热词。而在进出口降速成为现实的福建,“跨境电商”模式同样灸手可热。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外贸进出口237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而在去年,福建实现外贸进出口1693.5亿美元,同比增长8.6%,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1个百分点。
 
   福建进出口降速,已为官方所担忧,一系列提振出口的政策由是出笼。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近日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九条措施》。
 
   《措施》头一条便直指: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简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物流、支付、税务等流程的项目给予鼓励,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设立仓储基地、自建或利用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等。
 
   福州鞋帽出口商李振新对中新社记者说,从2012年开始,全国的外贸都是大订单、长订单减少,短单与小单增多,“虽然部分避开了货款回收的风险,但利润大幅减少也是现实”。
 
   另一数据也证实李振新所述:近几年的广交会上,中短单占比超过八成。李振新认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跳开中间贸易商,与海外消费者直接对接,显然是一个更好的销售模式,可实现海外零售。
 
   可以看到,外贸大省福建“押宝”跨境电商,推动这一外贸新模式主流化,已见到众多的推动与成效。《措施》之后,福建又出台《福建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解决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存在的通关、报检、收结汇、退税、统计等问题。
 
   其中,“积极争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支持,适时开通福建至全球主要城市的国际普邮包裹、航空挂号包裹线路,增加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快递直封、直发邮路服务功能”,引起福建外贸企业的关注。
 
   该《方案》还提出,福建将建设海峡两岸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率先引进一批在台湾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网络零售业务。
 
   去年,福建已陆续实施了出口信用保险、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点商品结构优化等扶持政策。今年,福建则推动“境外福建商品营销中心建设”与“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作全球鞋产业“风向标”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简称“鞋博会”)正在“中国鞋都”晋江举行,而“跨境电商”同样是这一颇具外向特征会展的一个热词。
 
   鞋服是福建外贸的传统大项,而“晋江制造”更是名扬海外。2012年,晋江启动建设包括物流、仓储、工业设计、广告等行业在内的专业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鞋都电子商务中心,抱团发展电商促成当地的又一次创业。
 
   据晋江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已有7万多家网店,70%以上规模企业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去年全年交易额超380亿元人民币,居福建全省第一。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福建总代表谢荷金在“鞋博会”上表示,大量传统外贸工厂、企业、本土品牌商正在蓄势进入跨境电商表明,越来越多中国中小企业正在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出口业务。
 
   诚如谢荷金所言,福建外贸要稳增长,数量众多的中小外贸企业如何有活力,甚为关键。今年福建外贸出口增幅的预期目标是7%,在提高市场风险预警,应对贸易摩擦能力,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退税等服务之外,“跨境电商”这一有利于中小外贸企业成长的外贸新模式,也被官方与企业共同催热。
 
   来源:和讯网
 
业内人士披露,在贸易和通关便利化进一步达成情形下,今年许多福建企业开始考虑在包裹目的地市场自建或租用海外仓,以形成对海外消费者更有质量的服务。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