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福建 » 会展信息 » 正文

福建会展业发展要打好“海峡牌”

发布日期:2015-12-28 15:3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业作为经济、文化交流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必然会在闽台交流合作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会展业在短期内聚集大量资本、技术、信息,为会展举办地的城市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因此,福建会展经济应重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打好“海峡牌”,促进海峡会展融合发展。
 
  福建会展业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下逐步形成了“海峡”特色品牌。1990年11月,海峡两岸合作首次举办汽车工业厦门展示研讨会。20多年来,福建举办“海峡”品牌展览的次数和面积都居大陆各省份首位,“海峡”成为福建会展业的名片,“海峡”牌会展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目前,福建的海峡特色品牌展主要有福州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博览会,厦门的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漳州的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海峡两岸丘陵山区农机展览会、海峡两岸食品博览会,武夷山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三明的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石狮的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等。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施行给两岸会展业的深度合作带来了新契机。2015年4月8日,国务院批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拟以“对台湾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探索新模式,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海峡牌展会的举办密切了两岸经贸科技关系,推动了两岸会展业的双向合作与发展。
 
  目前,台湾产业链正在西移,这是台企增强全球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也将促进福建企业的转型升级。会展业是把这种潜在互补性需求转化为现实动力的重要媒介,即会展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推动福建本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台湾产业进行有效疏导。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会展经济未来必将成为推进福建经济再次腾飞的重要载体,福建应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区位布局、新的经营模式、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闽台会展经济发展,打造“海峡”牌会展,提升闽台会展业的对接能力。
 
  闽台共同培育品牌展会,形成多样化的对接模式。强化两岸在会展协会、会展城市、知名展会、会展企业等层面的对接,重点在联办或移植专业展、共同申请国际展、共同培育品牌展、组织会员企业相互参展等方面加深合作。闽台两地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加强横向合作,增加会展的内容和直观效果,改变过去小而全的展览状况。以创新的观念开发、提升展览的档次和专业性,把“海峡”特色品牌展览打造成为闽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如厦门在全球排名前二的国际佛事用品展和厦门国际石材展,可以与台湾的会展产业建立横向联系,拓宽合作空间,在台湾设立分展区同步开展等;台湾在全球知名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秋季电子展、汽机车零配件展、自行车展等,也可考虑移植到福建,利用大陆广阔的腹地经济,扩大台湾展览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提升闽台产业配套服务能力。会展业是个带动能力很强的行业,会展业的发展需要广告、酒店、餐饮、零售、娱乐、银行、保险等诸多行业的配套支持,同时又带动这些行业的兴盛。福建要提高第三产业的整体水平,不断完善会展配套产业,才能满足竞争需求。配套产业的不匹配不仅会限制会展的举办规模,而且还会影响参展企业的积极性,组织者在向包括台商在内的海内外客商招展时难度也会增加。会展业应与当地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发展会展旅游。如厦门和台北会展经济均较为发达,闽台联手发展厦门—台湾会展旅游,提升在福建或台湾举办展览的号召力。
 
  成立闽台会展联盟,做强做大两岸会展业。借鉴长三角城市会展联盟、东北中心城市会展联盟、穗港澳会展联盟的做法,闽台可建立会展联盟,由福建的厦门、福州、泉州、漳州和台湾地区的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8个城市组成闽台城市会展联盟,全面提高闽台两地会展业的实力和整体水平。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统一对外宣传,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经营、合力共赢。努力推动闽台会展业向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加强闽台会展招展招商的针对性,提升会展的实效性。突出闽台会展实效性,避免会展活动流于形式。做好会展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完善现有招展招商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推行网上招展招商、联合招展招商、直销式招展招商、委托招展招商、入岛推介等新形式,以闽台会展平台为依托,加快闽台科技成果转化多元化的合作步伐。研究建立会展产业对接项目库,建立会展项目跟踪服务协调机制。鼓励福建企业到台湾当地办展参展、设立分支机构,扩大福建商品在台湾民众中的知名度。
 
  联合培养会展专业人才。会展人才包括核心人才、辅助型人才、支持型人才。核心人才主要是指具备较强运营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策划人才,属于会展业高端人才。辅助型人才主要包括设计、搭建、运输等人才。支持型人才则包括翻译、会务接待等方面的人才。目前,闽台两地的会展业都急缺会展核心人才,闽台在会展业对接方面可以考虑利用双方的资源和条件,优势互补,联合培养会展专业人才。福建可以依托会展专业办学时间较长的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师大等高校,联合台湾的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定向培养既有创新和策划能力,又有现代经营理念的会展高级管理人才,提升福建会展业的服务水平;促进闽台两地会展业界经营理念的交流沟通,实现闽台会展经济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单位:厦门理工学院)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