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福建 » 服务配套 » 正文

泉州食品军团冲"千亿产业" 近几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

发布日期:2013-01-25 14: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从泉州食品行业年会上获悉,作为我市五大传统产业之一,泉州食品产业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2012年1-11月,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产值478.93亿元,实现增加值128.65亿元,比增21.5%。若按过去的统计口径计算,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将达630亿元,取得可喜成绩。食品产业向“千亿产业”跨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国家级名牌数位列全市第三

“2010年全市食品行业总产值403亿元,2011年行业产值达到了530亿元,2012年前11月达630亿元,近几年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处于全市各行业产业增长速度的前列。”据泉州食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食品产业中,泉州市以休闲食品占主导地位,糖果、膨化食品占有全国最大的市场份额,糖果业产量约占全国的20%、全省的96%。休闲食品已成为我市食品产业的主要竞争优势产品。

与此同时,品牌建设力度也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食品产业共拥有11项中国名牌,15件中国驰名商标,33项省名牌产品、52件省著名商标,拥有国家级名牌数名列全市各行业得牌数第三。出现如“达利、亲亲、盼盼、中绿”等一批具有全国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也出现如“伍氏、乐当家”等一批立足福建本地市场的优秀食品企业,形成了强大的泉州食品军团。

成立行业中心解决融资难题

除了品牌建设外,加速全国布局也成为泉州食品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泉州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清汉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泉州有一批食品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销售额以30%的速度增长,部分企业增长速度高达60%左右,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走向全国。达利已在全国16个省布局19家公司,使集团旗下的产品从生产规模、物流配送、市场营销到终端销售拥有了高效稳定的保障;盼盼食品的第17家全资子公司在吉林松原奠基,基本完成了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公元食品在形成了晋江永和、五里,湖南湘潭、安徽滁州四大生产基地后,四川、山东、河南、沈阳等分公司也在加紧筹备中……

泉州食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资金短缺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如何解决资金困难?“由行业协会牵头银行联合发起筹建了食品饮料行业中心,以抱团解决这一难题。”林清汉称,“食品饮料行业中心只对泉州食品企业服务,提供金融资本支持,支持食品企业做强做大。”据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吴海兵博士介绍,该分行计划两年内拿出30亿元助力食品产业发展。(记者 晏琴 通讯员 余志聪)

       来源:泉州晚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